做我覺得該做的事

為減塑盡一份心力

從2016年開始,雪比開始加入減塑活動



透由一群默默付出的志工和團體,我們了解到平時不經意的行為,在無形中造成許多傷害。


或許您也曾經看過,一張海龜插著吸管的照片,一幕幕影片中的飛鳥與魚被塑膠製品困住垂死掙扎或是屍體中塞滿塑膠袋的景象,深深撼動著我們的內心。


塑膠袋與塑膠吸管這類目前無法回收的製品,不僅僅是無意中成了動物的殺手,因為掩埋土壤中或經雨水沖刷流入海中,即使經過長時間能被分解,也會形成塑膠微粒持續汙染水源和土壤,讓我們喝的水中有塑膠微粒,吃的魚肉中也有塑膠微粒,最終危害到我們自己。因此,減塑不僅僅是愛護動物,愛護地球,也是愛護我們自己及後代子孫的當務之急!

                       


 塑膠微粒的危害請見google大神



為了響應減塑,雪比開始這些行動:


2016年

停用塑膠收縮膜

將雪比草莓優酪乳,鮮奶優酪乳,藍莓優酪乳,經典優格,豆漿優格等5種杯裝優酪乳和優格的塑膠收縮膜改為牛皮紙襯包裝。即使收縮膜很好用,即使紙襯的成本貴6倍,我們還是堅持用紙襯,也沒有因此漲價喔。

2017~2018年

停用塑膠吸管和塑膠湯匙

透由一段時間的宣導,杯裝優格和優酪乳不再附塑膠湯匙和塑膠吸管。

2019年

台灣首位使用紙杯pp杯複合杯

經由歐盟核可的環保包裝,讓pp塑膠的使用減量,使用後pp杯與紙杯能一拉拉環輕易分離回收。

  

這個過程中,有許多質疑的聲音,例如質疑我們的優格桶和優格杯,不也都是塑膠的嗎?

 

沒錯,但我們應該搞清楚,減塑不是拒絕塑膠,而是減少可能會汙染環境的塑膠,我們嘗試過許多的紙容器,但以目前的技術紙容器仍然有很大的改良空間,對於塑膠我們很難做到全面拒絕,但可以盡力做到減少使用量。


塑膠容器有食品安全上的需求,很難全由別的材質代替,而且塑膠容器是有回收的,回收後會再製成非食品的塑膠製品,比較不會有塑膠微粒的汙染問題。


也有人會認為,改用紙也沒有比較環保?  


但是紙是可再生的資源,相較塑膠微粒是要好上許多。大部分的國際紙漿廠,對於樹木都會有一定的種植計畫,讓資源可以循環再生。


有些客戶也會覺得政府又沒有要求,別人也照用,我們為何要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呢? 紙包裝有很多不便,遇到水就濕掉,收到貨如果有一杯優酪乳或牛奶撞破就整箱報廢了,損失慘重。沒有吸管和湯匙也讓一些客戶覺得不方便不想繼續購買,甚至會誤認為我們是不是想省成本才不附吸管和湯匙。


做了很多,成本增加,別人又不知道。就算知道了,有些人也不認為區區塑膠吸管有多嚴重。


我們相信少部分的不認同與不在意,是因為沒有真正了解塑膠微粒的危害。




我們應該問問自己:別人不知道,不認同,我就不做嗎?



沒有甚麼藉口,該不該做相信大家心中自有答案。


不管別人知不知道,做我覺得應該做的事。